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江油市法院“五抓五促”做好陪审工作

2015-12-31 09:27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江油市法院积极探索创新陪审员管理模式,通过“五抓五促”充分发挥陪审员作用,取得显著效果,陪审员参审次数均超过11次,案件参审率达98.8%。

一是抓培训,促陪审员工作能力提高。为18名新任陪审员进行岗前培训1次,举办民事、刑事、行政法律基础知识、审判纪律、司法礼仪等方面专项培训5次,组织参加庭审观摩126人次,并将图书室、阅览室等场所向人民陪审员开放,方便其查阅相关法律资料。

二是抓特长,促陪审案件案结事了。针对婚姻家庭纠纷、赡养纠纷、未成年犯罪等案件的不同特点,充分发挥来自妇联、教育系统、社会保险等单位15名女性陪审员善于同妇女儿童沟通的特长,多次组织其参与妇女儿童权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理和判后答疑,促使当事人全部服判,无一上诉,无一上访。

三是抓拓展,促陪审作用有效延伸。在院机关和8个人民法庭设立陪审员调解工作室,组织陪审员成功开展庭前调解89次,接待信访当事人300多人次,有效化解信访案件5件,受到党委政府和当事人称赞。

四是抓考核,促陪审员工作管理规范。将93名陪审员参审质效纳入审判业务目标考核,定期汇总分析陪审员参审案件的数量和质量,定期对陪审员的到岗情况、司法礼仪、庭审纪律等进行检查,年底进行综合考评,将考核成绩计入档案。

五是抓保障,促陪审员工作热情提高。召开3次座谈会,解决陪审员实际需求5项;提取了2名陪审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事例并通过简报、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增强陪审员的荣誉感和积极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