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无接触”线上发放案款系列执行案

2020-08-27 14:44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案情

因受疫情影响,法院转变工作方式,将执行指挥中心作为开展执行工作的重心,通过网络查控、电话联系、微信视频等线上办案方式,督促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7天内,先后通过线上执行完毕庞某与某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梁某与赵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王某与某集团公司租赁合同纠纷案等13个案件,执行到位金额744万余元。

二、案款发放过程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法院与13名申请人建立微信群,并同步进行视频连线,对网上申请和领取执行款的方法和步骤进行说明。13名申请人在家书写领条,将领条、银行卡复印件、身份证照片等电子资料发送至微信群。法院通过现场审批并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办结案款发放,共计发放案款13744万余元。同时,法院召开了执行案款线上发放会,并通过微博现场直播。

三、典型意义

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拓展工作思路,实现工作模式从线下办案向线上办案的转变,通过微信等新型网络社交工具,推出“无接触”线上支付执行款,既防止人群聚集,又及时兑现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实现了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该系列执行案件不仅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案款在法院账户滞留的问题,也为今后线上支付执行案款积累了经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