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中共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关于巡视联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12-25 12:28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第七巡视组和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69日至71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和市委第九巡察组对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开展了联动巡察。910日,召开了巡视联动巡察市中院党组情况反馈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院党组深刻认识到巡视联动巡察工作不仅是对市中院党组班子的政治巡察,更是对市中院工作的“全面体检”,自觉将整改工作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一次良机。院党组承担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整改并亲自主持召开问题认领会、原因分析会和整改动员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主持讨论具体整改方案,压紧压实党组成员和责任部门整改责任。全市两级法院党组通过党组会、支部党员大会等方式认真学习《市委巡察办关于印发〈市委第九巡察组关于巡察市中院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明确整改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开展督促检查,为高标准抓好巡视联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夯实了思想根基。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巡视联动巡察市中院党组情况反馈会后,院党组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和副县级领导干部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治部主任兼任整改办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整改办成员,成员间分工协调、各司其职。院党组召开了巡视联动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机制上的“症结”,研究整改措施。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1项问题32个具体现象,研究制定了《巡视联动巡察绵阳中院党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下称《整改方案》),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抓好巡视联动巡察绵阳中院党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巡视联动巡察绵阳中院党组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巡视联动巡察绵阳中院党组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台帐》,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整改期间,先后召开3次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情况,2次对各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检查,下发1期《巡视联动巡察整改工作情况通报》,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三)聚焦问题发力,确保整改实效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各部门对照巡视联动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方案》的整改措施及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定期盘点、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对账销号。各基层法院主动认领问题,按照市中院党组的要求同步开展整改工作。整改期间,对班子建设和队伍管理、从严治党治院、意识形态领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再次进行全面梳理,对管理监督环节存在的漏洞进行深入查找,并从制度层面着力完善长效机制,共修订完善了7项制度,新建9项制度,巩固整改成果。截止目前,对照反馈的4个方面11项问题32个具体表现所制定的88项措施中23项立行立改,63项具体整改事项完成并落实了长期坚持的措施,另有2项整改内容正在按计划整改(上级交办重特大案件审理、委托绵投承建的诉讼服务中心项目),预计20216月完成。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巡察指出的缺漏项部分进行了补学,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切实规范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制度;开展“以考促学”,11月上旬组织机关在职党员进行“党建理论知识测试”

2.关于贯彻落实成效差、打折扣的问题。制定了《全市法院逐案清结“倒排工期表”》,召开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推进会,部署执法办案工作;及时将综合部门人员纳入“三非”填报范围,确保制度执行不打折扣,规范填报不变通走样;进一步加强院庭长督办、督导力度,对上级交办重特大刑事案件、涉黑恶案件未结案件倒排工期,责任到人。

二是针对守好司法公平正义最后屏障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存在知法犯法、徇私枉法问题。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抓政治学习与部门职能、具体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编印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注意事项读本》“口袋工具书”,发放给全市法院干警,督促干警加强日常廉政学习;开展“以案促改”,梳理近五年全市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案例进行通报,开展警示教育,增添防范机制;持续整治司法作风,开展党风政风集中监督检查和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定期集中排查、集体会议研究等制度,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

2.关于对法律的敬畏意识不够,司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开展日常审务督察3次,辖区中基层法院全覆盖,及时将发现问题通报反馈给被督察对象所在单位和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开展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干警开展自查自纠,督促整改,发现司法作风问题114条,全部立行立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严厉批评教育梳理信访举报台账,开展案例式、点穴式司法作风督察;将司法作风建设纳入考核体系,与创先争优和晋职晋级直接挂钩。

3.关于忽视社会效益和群众利益的问题。制定下发《绵阳市基层法院民事案件管辖权争议解决规范》,利用四川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符合立案条件一次办好立案事宜;全面督查久调不立、年底拒绝立案等问题,并再次公布立案监督电话,制定下发《关于重申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的通知》,组织工作组到基层法院听取律师代表、法律工作者意见;全市法院在派出法庭、司法所、社区等设立诉讼服务站点86个,可实现立案辅导、材料收转、在线审理等前端功能;强化法院内部立审执协调配合,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全,防止超标的保全的规定(试行)》,规范了全市法院财产保全工作。

4.关于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的问题。对发回重审、改判案件进行逐案评查,评查结果与员额法官绩效考核挂钩;加强各业务部门对本条线业务指导工作,统一裁判规则,防止同案不同判现象,提升案件质量,降低案件发改率;将小额诉讼适用率、调解率等指标纳入部门及个人绩效考核,积极引导、组织当事人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确保案结事了;加大对各业务部门未结案件消减情况通报督促力度,合理调剂分流案件,激励引导法官办案,全力推进未结案件消减工作。同时,为确保年底前审判执效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制定了《2020年第四季度调剂分流民事二审案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班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通知》《关于开展2020年度“年终结案大会战”活动的实施方案》和《2020年度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办法》。

5.关于推进解决执行难力度不够的问题。组织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和“年终结案大会战”等活动,全力推动执行办案结案,全市法院执行质效持续提升坚持每月对全市法院执行质效全面分析,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约谈执行质效排名靠后的基层法院,组织力量督导帮带;加强执行工作考核,制定下发《2020年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单独考核实施办法》;成立“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了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

三是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不到位的问题。院党组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行再学习再讨论,提升思想认识,及时对市中院《党组议事决策规则》进行修订,进一步明确党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决议执行等;进一步完善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明确向上级请示报告的重大事项条目和报送责任。

2.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将涉及重大经费开支、重大项目的“三重一大”纳入新修订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按照议事决策规则落实相关工作;召开全市法院巡视联动巡察专项会议,提出整改规范,并督促全市基层法院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实施细则、认识工作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的执行情况,对后续落实民主集中制提出明确要求,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关于班子内部团结协作不够,全局观念不足的问题。院党组通过对政治理论特别是《党组工作条例》的再学习再讨论,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形成分工不分家、支持到位不越位的共识;结合召开巡视联动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努力营造班子团结进取良好氛围。

4.关于调动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不够的问题。严格落实《关于在全市法院实施党建引领计划的意见》,修订《2020年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加大学习教育,组织两级法院70余人进行政治轮训,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党员意识,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开展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市中院院领导、中层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越界,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加强对党员执行办案纪律的监督,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将监督范围扩大到所有在编人员和6个月以上的聘用、借调、挂职人员。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一是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通报典型案例,分析发案特点和原因,并对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提醒谈话工作的实施方案》,完善了对信访投诉较多的中院领导、基层法院党组书记和员额法官等提醒谈话制度机制;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评优评先及民主生活会述职重要内容,明确了分管部门出现违纪违法现象分管领导要向党组就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剖析。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将《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选编》定期纳入各支部政治学习内容,组织常态化纪律教育学习知识集中测试,检验了学习成果;印发《以案为鉴 以案明纪 以案促改—绵阳两级法院2016年以来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全市干警对照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加大对院、庭长以及员额法官等“关键少数”风险防控力度,积极探索把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到廉政风险防控的制度设计和流程管理,强化科技防控,全面打造监督防线,促进公正高效廉洁司法;组织相关部门学习了《四川省法院系统内部审计暂行规定》,对落实相关要求达成了统一认识,确保了内部审计工作安排有序、规范开展;发挥驻院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聚焦主责主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增强监督针对性、有效性,积极配合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的问题。调整院领导分工,明确市中院政治部主任分管全市法院意识形态工作,机关党委书记分管院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对中院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抽查;召开了全市基层法院党组向中级法院党组述党建述意识形态工作会,研判分析两级法院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关于对重大社会舆情判断不够、措施不力的问题。加强对“三同步”工作日常培训和宣传,切实提高干警的舆情风险研判、处置舆情能力,邀请省法院专家为两级法院干警授课;加大网络舆情监控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法院和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严格落实省法院舆情监控轮流值班制度

三是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的问题

1.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不力的问题。修订完善《绵阳市法院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清单》;建立市中院廉政监察员工作群,加强沟通交流,让廉政监察员参与日常监督、信访线索办理等,充分发挥廉政监察员作用;提醒干警严格执行“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重点对全市两级法院在节日期间贯彻落实纪律规定情况开展全面检查,着重检查节日值班是否在岗、公车是否按规定封存等工作;印制《廉政监督卡》500份,在诉讼服务大厅投放,当事人立案时随案发放,公布监督事项和范围、监督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结合岗位调整、干部任免、日常考评、年度考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群众来信来访等情况,对干警存在的不足和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及时进行谈心谈话。

2.关于工程建设不规范的问题。及时组织学习工程建设中关于大型维修项目的备案要求和验收规定,现已完善了验收手续,细化了验收内容,制作了验收相关表格指定专人负责与采购中心、代理招标单位对相关材料进行复印并完成装档归卷加强对财务人员采购法规的学习力度,明确保证金收取和退付方式,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收取履约保证金。

3.关于截留扣发的违法人员目标奖金并违规发放的问题。已在清算2019年终目标绩效奖时全额清退;针对经费支出相互挤占的问题,已经及时整改,严格按科目核算,规范科目进行核算记账;食堂白条列支接待费、会议费的问题已全面整改,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严格核算记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是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注重完善发文审批程序,增加办公室网上发文编号流程,并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审核,严格审核公文发文必要性和发文规范性格式;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培训,将公文发文情况纳入对基层法院的年度目标考核,并加强对基层法院发文工作的指导。

2.关于涉嫌虚假报销差旅费的问题。针对此类问题,目前已清退多报部分,相关庭室负责人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3.关于公务接待“三单”不齐,接待费无接待明细清单的问题。已全面整改,同时对公务接待从制度上进行了完善,严格按照经费支出的用途列支科目,严格落实报账制度,对公务接待“三单”不齐的不予报销。

4.关于重点课题经费支出不合规的问题。研究完善了《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课题申报及经费管理办法(修订)》,进一步规范了重点课题经费开支范围和相关经费报销规定,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规定抓好落实,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5.关于加班补贴的问题。已按照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法官、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工资制度改革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川人社发[2016]51号)纳入“法院、检察院工改保留津贴”,严格管理与执行。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一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关于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通过加强党组政治学习提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和行为自觉,准确理解把握具体要求,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工作要求报告有关事项。巡视联动巡察反馈的问题,相关院领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说明,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院党组书记按照要求加强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报告审核,对领导班子和领导的年度干部民主生活会报告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对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报告的同志及时提醒。

2.关于组织原则淡漠,不敢动真碰硬的问题。院党组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再次深刻反思,强调要加强对干部政治素养、能力素质全面考察力度,要求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把政治要求放在首位,对不合理要求坚决予以否决。

二是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滞后的问题

1.关于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要求有差距的问题。院党组中心组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再次深入学习,由政治部主任对条例进行详细解读,并在干部选拔任务上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要求。

2.关于干部培养力度不够,严重青黄不接的问题。制定《全市法院“青蓝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为年轻干部锻炼和成长提供平台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整改期间已经安排3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在院机关部门进行轮岗,安排1名干警到乡镇挂职锻炼。

3.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规范征求党风廉政意见的程序和形式,严格执行“双签字”,对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文书材料经党组审定后及时提交相关院领导签字确认,对新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及时报批报备;规范党组会议讨论干部人事事项的议事规则,严格参会人员范围,严格表态发言程序,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守人事秘密

三是针对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的问题

1.关于支部活动不规范的问题。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党支部限期整改,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要求进行规范。召开了支部书记扩大会,对支部书记和支部联络员进行集中培训,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依法治国思想,对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记录等工作进行再强调和再辅导。

2.关于党员意识差的问题。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再次学习相关规定,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制定了《市中院机关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督促各支部和党员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收缴党费并作好相应记录

3.关于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各党支部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注意事项读本》《绵阳两级法院2016年以来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进行学习,举一反三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对受到党纪政纪处理的党员领导谈话,支部批评及自我批评事项进行跟踪问效。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方面

1.针对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及时对中央第四巡视组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司法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梳理工作中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督促检查阶段性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启动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前期准备,召开绵阳法院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准备工作培训会,安排部署教育整顿前期准备工作;及时做好工程项目建设相关报备工作,加强与参与工程建设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截止目前,执行指挥中心建设9月底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诉讼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但由于建筑智能化系统公开招标程序复杂还没有完成,影响了整体施工进度,预计20216月前后建成投入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

总体来看,我院对巡视联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事项基本完成,达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整改要求,有力促进了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提升。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坚持务实整改,对整改到位的事项一以贯之,严防反弹,形成经验,抓好落实。

(一)坚守政治初心,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和巡视联动巡察问题整改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扎实抓好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集中学习,持续开展党员干警政治轮训,高标准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二)强化宗旨意识,努力满足人民多元司法需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反“四风”树新风,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纠正司法作风、司法服务方面存在的顽症痼疾;全力解决司法活动中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自觉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等问题改起,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人民法院作风新转变、工作新提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找准司法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实行“责任制+清单制+项目制”管理,提升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实效;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裁判文书上网、执行信息、审判流程公开,确保当事人充分依法行使诉讼权利,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坚持从严治院,全力锻造新时代过硬队伍。从严把控选人用人,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选拔始终,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优化领导班子知识、专业、经历和年龄结构,确保选人用人规范化、科学化;以基层组织力提升工程为载体,严格落实党建引领计划,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强化日常监管,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不折不扣落实“三个规定”和“三非”工作机制,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坚持跟踪问效,扎实推进巡视联动巡察整改下篇文章。要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尤其是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抓好跟踪督促,加快工作进度,抓紧整改到位,确保各项整改落地落实。对尚未发现的问题,未雨绸缪,时刻警惕,努力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整改在起始阶段,切实通过整体推进巡视联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带动全市法院整体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联动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816-2326550,通讯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子云路北段62号(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邮政编码:621000,电子邮箱:2248185193@qq.com

 

 

 

               中共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20201223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