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三台法院建立“诉内诉外”平台扎实推进诉源治理

2019-07-30 09:03
字体:【    】 打印
    一是构建“分流+分段”相融合的诉外平台。构建治理大格局。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统筹法院、公安、司法、各乡镇党委、社会团体力量,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综治协调、法院辅助、社会参与”的治理格局。各乡镇党委政府牵头,在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台账,加强诉源治理力度,并将乡镇辖区诉源治理情况纳入全县年终目标考核中。调解节点前置。在履行综治职责过程中,提前预判、适度介入社会矛盾,与劳动仲裁委、县群工局建立纠纷处置联动机制,对涉众、涉稳、涉重纠纷提前给予法律建议。今年上半年,已协助县仲裁委解决了700余名职工的被拖欠补偿金、工资及生活费的纠纷,有效减少了群众诉讼。同时,利用各乡镇法官联系点,常态性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提高纠纷化解效果。
    二是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诉内平台。搭建“线上”网络平台。率先在全市法院开展律师值班、公证与诉讼协同创新、跨区域立案等工作,打造集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调对接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诉讼服务需求。推行“线下”大调解机制。前置多元解纷机制,特邀调解员驻院调解,接受委派委托,参与简单民商事解纷诉前庭前调解;公益律师工作站全程助力,接受法律援助,重点化解诉讼信访纠纷;法院通过司法确认和出具调解书等司法裁判形式,保障前端调解司法效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