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绵阳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案款清理工作总结暨执行工作推进会

2021-11-22 10:40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11月19日,绵阳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执行案款清理工作总结暨执行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最高法院、省高院、市中院年度总体工作部署指示精神,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教育和执行条线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成果,认真总结前期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和这次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分析短板问题,找准主攻方向,鼓舞斗志士气,强力推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质效提档升位,全力确保全市法院年度执行工作圆满完成。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全市法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勤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市中院执行局副局长汪炜主持。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全市法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稼旺同志,市中院执行局局长、全市法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尚远同志,市中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全市各基层法院分管执行工作副院长、执行局局长(主持工作负责人),市中院执行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总结通报了全市法院2021年度1-10月执行工作开展情况、执行案款清理发放工作情况,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效为民等执行专项活动和下一步执行工作任务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各基层法院执行局局长汇报了执行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会议期间,组织参会人员现场实地观摩了经开区法院执行事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和智慧法院信息建设。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面对当前执行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执行条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大干警政治站位高,思想行动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最高院、省法院、市委、市中院党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执行条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我为群众办实事”、“感受公平正义”等专项活动,集中执行、行装部门力量,全力攻坚执行案款清理发放工作,顺利完成中央教整办、最高法院交办的政治任务。前期执行工作成效显著、成绩突出、成果丰硕。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强化协调联动,夯实执行工作综合治理大格局基础,不断深化和拓展执行联动机制有效运用,确保联得动、用得好、成效显著;要巩固法院内部齐抓共管“一盘棋”,探索建立立审执破衔接考核机制,市中院执行局要出台立审执破溯源治理考核办法,倒逼审审判部门判决可执行性。市中院执行局要强化对基层法院的监督指导,积极协调帮助基层法院解决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对标对表最高法院、省高院的改革方案,扎实开展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以案件量为突破口,合理调配基层法院执行案件和力量,实现全市执行条线资源优化配置、工作效率提升,力争实现辖区法院员额法官人均办案数相对均衡,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创新符合绵阳实际的执行改革经验之路。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执行局长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高效履职尽责,要对标对表考核办法,加强对基层法院执行局长平时工作履职能力的跟踪考核,及时调整配备适合的人员到执行局长岗位,以带领和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各法院要狠抓执行办案为第一要务,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扎实抓好专项行动开展,聚焦核心指标提升,稳妥化解涉执信访问题,始终保持执行质效高位运行,要以保障胜诉权益实现为首要目标,切实将“纸上权益”变为“真金白银”,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正向提升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号召,全市法院要全面落实执行条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我为群众办实事” 、“感受公平正义”等专项活动各项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措施精准、落实有力,顺利收官。广大干警要进一步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努力提升公平正义、司法为民情怀,驰而不息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全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力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勇迈进,努力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