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市首例!司法确认“赋能”行政调解

2024-01-03 10:15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后即具有强制执行力,当事人应当按照调解协议的约定自觉履行义务,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真是太感谢了,这下我们心里就更有底气了!”


洋溢着喜悦的声音从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传来,宣告着全市首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案件的圆满落幕。





近日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组织调解一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并达成调解协议,因对后续履行情况存疑,案件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司法确认申请,市中级法院审查后对上述行政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这是全市首例经过司法确认的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案件,填补了绵阳法院在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空白,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提供有力支撑。




绵阳市某酒业公司是外观设计专利名称为“瓶”的某外观设计专利所有权人,该公司发现江油市某经营部所销售产品侵犯了自己所有的上述外观设计专利权,遂于2023年11月17日向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提交相关证据材料,请求处理该专利侵权纠纷,最终该起纠纷经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组织调解,双方当事人于12月8日达成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


“要是对方不按照协议书履行义务该怎么办呢?”面对当事人这样的疑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积极与市中级法院知识产权庭进行对接,市中级法院知识产权庭于12月11日立案受理该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案件,对当事人提交的各项材料进行审查后,于12月14日向当事人送达裁定书,确认双方所达成的行政调解协议有效,给予了调解协议法律强制执行力。



该案件短期内实现受理行政纠纷、组织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完成司法确认的全过程,节约了诉讼资源,提升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处理效率,体现了知识产权纠纷处理中行政及司法的衔接配合与有机互补。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市中级法院联动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持续加强行政与司法衔接,加大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力度,联合签订《关于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的合作协议》,致力于在全市范围内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


下一步,绵阳法院将持续加大重点领域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完善专业化审判体系,深度回应市场主体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需求,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司法担当助力全市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