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绵阳法院这项工作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上作主题发言

2024-02-07 11:11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2月6日,四川高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法院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锚定“川法特色、全省权威、全国领先”目标,更好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四川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阳在会上作题为《府院联动聚合力 协同共治促提升 绵阳法院全力推动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介绍了绵阳法院在行政审判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府院联动聚合力 协同共治促提升



     近年来,绵阳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深刻把握“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发展思路,全力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探索多元化解机制,凝聚合力共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绵阳中院行政审判庭被评为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庭长被评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加强多方联动,多元调处聚合力 



     一是“府院联动”。通过“线上联席会”、签署工作备忘录等多种形式,持续优化府院联席会议机制,常态化开展案件风险研讨会商,推动党委、政府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共同画好行政与司法“同心圆”。二是“院院协作”。全面推进集中管辖法院与非集中管辖法院结对建立“院院协作”机制,依托“矛调中心”“行政争议调处中心”等,协助开展诉前协调,成功化解涉碧晟耀世房地产公司6000余万元行政处罚争议,让800余户群众住有所居。三是“多元协作”。全面加强与人社、住建、自然资源等行政案件多发部门的协同联系,自主研发“绵阳市行政诉讼一体化平台”,打通法院与各行政机关数据通道,实现行政案件进度跟踪和业务协同,有效提升协同化解效率。2023年,全市行政案件一审裁判改判发回重审率成效大幅提升。 

     聚焦关键环节,精准施策解纠纷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健全行政“一把手”应诉联络工作机制,建立出庭情况台账和季通报机制,持续推动“一把手”出庭应诉常态化。2023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8.39%,创历史新高。二是聚焦效率效果。在集中管辖基础上,推进行政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建立行政争议“多元解纷+多方确认”模式,审判时限同比缩短53天,服判息诉率同比提升18.91%。三是聚焦诉讼体验。创新“全域诉讼服务体系”,实现行政案件立案申请、判后答疑、申请信访等32项诉讼执行事项全域通办,2023年,共办理行政案件全域事项136件,服务483人次,最大程度有效提升诉讼体验。 

     延伸审判职能,能动司法提实效



     一是将释法答疑作为案件办理的“必选项”,坚持“有疑必答、有惑必解”,确保“案案答疑、全程答疑”,行政案件判后答疑率达100%,院长答疑败诉企业7家,二审服判息诉率排名全省第一。二是强化监督反馈作用。常态化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适时发送司法建议,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行政机关提出预警和改进意见,助力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三是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前移法治教育关口,与绵阳市委党校共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基地,每学期安排行政法官为县干班、乡科班学员授课,定期开展庭审观摩,“行政审判进党校”作为党校明星课程广受好评,经验被《人民法院报》刊登报道。 

     下一步,绵阳法院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上持续发力,突出抓好一审行政案件质效,深化府院联动,实质化解争议,以高质量审判工作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