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监督
人大监督

绵阳中院邀请代表、委员旁听涉民生案件庭审全面接受各界监督

2019-12-20 10:12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司法公开,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使社会各界更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使法院法官更主动自觉接受各界监督,1031日,绵阳中院邀请6位省、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旁听了一起省委政法委督办、社会关注度高的房地产合同纠纷案。

由于该案涉及众多老百姓的利益,且事关老百姓房屋产权等民生问题,省委政法委书记邓勇亲自挂牌督办,绵阳中院从受理该案起就组织了业务素质过硬的骨干法官组成合议庭,并做了充分的庭前准备。因此,在庭审中,合议庭法官有效驾驭庭审,准确归纳案件争议焦点,引导双方代理律师紧紧围绕争议焦点有序开展。同时,为使参加旁听的代表、委员更好的了解案情,工作人员发放了案情简介等相关资料,助力提升代表、委员对庭审监督实效。

庭审结束后,绵阳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骆军与省、市代表、委员进行了座谈。庭审合议庭审判长就该案目前面临的维稳风险、涉及的基本法律法规进行了介绍,希望代表、委员合力化解案件。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对这种涉及社会稳定的敏感性复杂案件,法官在审理过程中不单要从专业法律角度考虑,还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思考,做好案件审理,面临巨大压力,通过旁听今天案件庭审,深深感受到法院法官业务精炼,思路清晰,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代表、委员们建议,法院在“案多人少”矛盾下,可多利用社会资源化解矛盾纠纷,并表示会充分发挥代表、委员贴近群众、代表群众的优势,助力法院化解该起重大涉民生案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