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监督
人大监督

市中院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

2013-12-31 10:12
字体:【    】 打印

12月4日,市中院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在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春梅的陪同下走进法院,零距离接触法官,了解法院,取得良好效果。这也是市中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以来,深化司法公开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春梅组织办公室、审管办等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认真学习省法院关于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的通知精神,明确活动目标及要求,研究制定活动方案,落实相关部门分工及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二是精心选择,扩大活动覆盖面。为使更多的代表、委员了解、理解法院工作,市中院注重邀请不同的代表、委员参与不同的专项联络活动。此次“法院开放日”活动,特别邀请了11名来自游仙区、江油市、北川及三台县等各地从事教师、律师、公务员、企业家、工人等不同行业的代表、委员,力争做到“全覆盖”,全方位宣传法院工作。三是精心策划,拓展活动深度。 邀请代表、委员参观法治大厅、审判庭、立案大厅、信访接待室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运用科技法庭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促进司法公开,推进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高效能”建设以及强化审判管理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效率等具体情况,让代表、委员在直观感受的同时深入了解法院近年来的创新举措及成效。四是精心组织,注重案例宣传效果。邀请代表、委员走进审判庭,旁听庭审案件。在对当天开庭的案件进行梳理后,选择了与代表、委员生活密切相关的两件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以供旁听,使代表、委员真切了解民事审判在定纷止争方面的作用。同时,邀请代表、委员观看10月份市委罗强书记、市政府林书成市长带队来市中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录像,既直观感受了运用科技法庭促进司法公开的成果,又展示了市中院强化法制宣传教育的务实举措。五是深入座谈,认真倾听意见建议。由马春梅副院长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议,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委员充分肯定法院近年来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提出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加大解决执行难力度、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等意见建议,并表示要今后将更加关注、支持法院解决问题和困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