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监督
人大监督

市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治理情况通报会

2015-01-04 09:42
字体:【    】 打印

 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市中院于12月11日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治理情况通报会。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中院有关领导和在绵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中院廉政监督员参加会议。绵阳日报、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兰帮海主持。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骆军代表全市法院在会上通报了近两年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打算进行了汇报。参加通报会的各位领导、代表委员、廉政监督员和驻绵新闻媒体纷纷发表了意见,对法院近年来在执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表示将继续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力促“执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市委副秘书长、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精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全市法院面对历史积案多、化解难度大、执行环境不利、案多人少等多重压力,迎难而上,奋勇拼搏,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执行积案化解,取得了显著成效,基本甩掉了历史包袱,走在了全省前列。下一步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把改善执行环境、强化执行保障机制建设作为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工程来抓,法院也要结合自身实际,争取主动,挖掘潜力,始终坚持依法办案,强化执行管理,规范执行行为,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组织开展好涉民生、涉房、涉企、涉金融案件等各项专项执行活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好、实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二是进一步健全执行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格局,强化以“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和执行指挥中心为主要内容的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整合各方力量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合力。三是进一步强化公正司法。继续加强执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制约,加大对案件执行违法违纪的查究力度,确保执行廉洁公正高效;大力推进执行规范化管理,确保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统一。四是进一步加强执行队伍建设。狠抓执行干警职业良知教育,全面提升执行干警的整体素质,使广大执行干警始终信仰法治、坚守公平正义,做到严格司法、秉公执法。五是要进一步强化执行威慑。继续发挥新闻媒体社会辐射效应,加大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典型案例的公开曝光,形成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社会挤压空间;强化执行联动威慑,发挥执行信息公开信用平台惩戒功能作用,采取限制出(入)境、限制高消费、司法拘留等措施,加大对失信“老赖”信用惩戒力度和反规避执行打击力度,增强执行威慑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