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绵阳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8 15:43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10月27日,绵阳市中级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强调,要认真传达学习,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要坚持全员发动,两级法院党组要率先垂范,组织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系列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各支部要将学习教育纳入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将二十大报告及相关文献列入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必读材料,抓好普通党员的日常学习。 

    要丰富学习方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专家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培训、征文、演讲以及青年读书小组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认识自我革命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政法工作条例,确保党的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加自觉地服务保障绵阳高质量发展。全市法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以及省委重要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科技城新区建设,助力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要深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全覆盖、实质化运行“园区巡回审判点”和“法官工作站”,服务绵阳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涉企案件生产经营影响评估机制,持续常态化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不断优化企业发展“软”环境。要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的部署,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快推进绵阳知识产权法庭,服务绵阳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要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环境保护禁令、惩罚性赔偿等制度的综合运用,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依法审理涉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案件,推动提高乡村善治水平,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要牢牢坚持新时代法治建设总体要求,始终做到严格公正司法。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大力弘扬公正廉洁文化,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正高效审理教育、就业、养老、住房、婚姻等涉民生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全面推进执行“三统一”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大力解决制约执行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加速实现。要始终恪守严格公正司法,规范审判执行权力运行,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