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四川法院常见环境资源犯罪量刑规范化专题研讨会在绵阳召开

2023-02-10 09:58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2月8日,四川法院常见环境资源犯罪量刑规范化专题研讨暨工作部署会在平武召开成都、绵阳、雅安、达州、自贡、成铁等12家法院40余有关参加会议。


会上,各地区法院围绕常见涉环境资源犯罪案件量刑规范化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有力推进全省环境资源刑事案件裁判尺度统一。

这样一场重要的研讨会为何会放在绵阳市平武县召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平武县被誉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全县近6000平方公里的管辖范围内有3000多平方公里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近年来,平武县环境资源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2022年,成功创建首批“四川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建设重点县”。


2020年,平武法院挂牌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片区法庭,管辖绵阳市6县5区涉大熊猫环境资源案件,并且在王朗、雪宝顶国家自然保护区,老河沟省级自然保护区及清漪江流域设立4个“环境资源与旅游巡回办案点”,连续多年被省高院表彰为四川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其实,在绵阳两级法院,绝大多数环资案件早已开始实行“巡回审判”,并且开创社区矫正生态修复新方式,责令非法捕捞及狩猎案件被告人在管制期或缓刑考验期限内,在指定山河段或林地进行巡河、巡山值守这样一来便极大减少了类似案件发案率。

作为绵阳涉山林最多的两个县,平武、北川法院相继出台《关于涉林案件生态修复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将“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纳入生态修复措施,形成生态恢复长效机制。北川羌族自治县还建立了集补植复绿、生态修复、警示教育、法治宣传、开庭审理和社区矫正于一体的北川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践创新基地。目前,该基地已补种红叶石楠、柳沙等各类树木40余亩、3000余株,社区矫正人员承担树种、人工、养护等费用20余万元。

这场会议召开后,绵阳两级法院将加强与经信局、环保局等行政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协作配合,建立重点排污企业法官联系机制,持续开展环资法律宣传进企业活动,切实增强企业环保意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