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绵阳中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涉法涉诉法院专场座谈会

2023-10-26 11:21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不能赢了官司,输了市场!”

▶▶一位深耕传统行业多年的本土企业代表希望法院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是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是我们最重要的投入,但每年维权挽回的损失微乎其微,希望法院能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机制。”

▶▶一位从事高新技术的企业家呼吁提高知识产权侵权代价



“去年我们企业也受邀参加了面对面座谈,当时在会场提出的财产保全问题,会后法院就给出了解决办法,帮我们缓解了极大的经营压力,希望法院今后能常态化开展座谈、走访等活动。”

▶▶一位连续两年参加面对面座谈的企业代表建议法院搭建惠企暖企平台。

……



    这是10月24日下午,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涉法涉诉法院专场座谈会上,参会代表直抒胸臆、畅所欲言的场景。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围坐一起,11位企业代表当“座上宾”,坐“C位”,与市中级法院负责同志、审执业务庭庭长及五家相关基层法院院长面对面,就诉讼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执行等问题进行现场交流。


    会议刚开始,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勤在简短的开场白后,便提到:“今天的主角是在座的企业家们,所以,这场会议,我们决定请企业家来主持。”随即,主持话筒便给到了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光友。


    “很突然从参会者变身为主持人,既然主办方都打破常规,那我们企业家更要畅所欲言了。”邹光友一席话也让现场氛围轻松起来。


    离开了刻板的会议程序,企业代表们的话匣子一下子被打开了,纷纷畅谈目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积极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公司是一家以钢材销售为主、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为辅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随着市场景气度的变化,合同相对方违约率也不断上升。”绵阳坤武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述敏一来就直奔主题。他说,公司成立以来,面临许多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审理后就涉及货款执行。近年来,法院执行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全市法院先后为该公司执行到位1.3亿债权,为公司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希望法院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及时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我们是一家物业公司,与广大业主接触最多,我们虽然案件金额小,但是数量大,2023年,我们就有83个案件,希望法院能多开展一些普法活动,增强业主的法治观念。”

    问题“摆上桌”,法院负责人立马接话:“这个没问题,我们已经在部分园区设立了巡回审判点,之后法院也将加大开展进园区、进社区、进小区巡回开庭、现场调解等法治宣传的力度,营造诚信的社会氛围。”



    在接下来的四个小时里,现场企业代表人围绕企业现阶段面临的涉法涉诉难题争相发言。李勤也不时与企业代表进行互动,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释。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在座谈会最后,李勤代表全市法院向在座企业郑重承诺,全市法院将认真履行审判职责,着力构建公平、公正、便民、利民、高效、节约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每件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平等对待双方当事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市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不诚信企业;持续开展法院进园区专题法治培训,以典型案例带动法治宣传,全面引导企业规范经营行为,防范法律风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