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府院“两长”现场办公 共推行政审判培优增效

2023-11-09 11:14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为更好发挥行政审判在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等方面重要作用,10月31日,绵阳市召开2023年度市人民政府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绵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红通报2021至2022 年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情况;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勤通报2021至2022年行政审判工作情况;会议书面发布2021至2022 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白皮书。 

    李云强调 加强府院联动是推进法治绵阳建设的有力举措,对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服务水平,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走好群众路线,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沟通联系,畅通府院常态化沟通渠道,推动府院联动走深走实。 

    张能指出 近年来,绵阳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行政应诉能力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府院联动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下一步,绵阳法院要坚持能动司法,服务大局,为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提供保障;要坚持司法为民,诉源治理,推动争议实质化解优质化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培优增效,持续深化行政审判机制改革,不断提高案件质效和队伍素质能力,推动行政审判水平优质化提升。 




    会后,绵阳中院组织了同堂培训,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谭宗泽作《府院协力 推动全社会合规建设》专题授课,重点讲授行政合规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深度分析府院关系中的法院角色,通过理顺八大关系,进一步提升府院协同共治能力。市级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法院行政审判干警参加培训。 



    同时,为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法治效果,11月1日,绵阳市经开区法院开展庭审观摩活动,合并公开开庭审理刘某诉某镇人民政府行政不作为、行政赔偿两案。本次庭审利用融合性智慧科技法庭,采用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将当事人发言实时转化为庭审记录,通过电子质证系统展示案件证据,合议庭引导当事人有序举证质证、围绕争议焦点发表意见,庭审过程严谨规范、秩序井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及四川高院、达州中院、自贡中院、阿坝中院和绵阳市级行政机关负责人等现场观摩。 

     “我们日常管理确实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我们将进一步改进,也希望原告继续监督我们的各项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庭审中诚恳表态。审判长根据审理情况,引导当事人以协调方式化解争议。经组织协调,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行政机关当场支付了赔偿款,原告自愿申请撤诉,案涉争议得到实质化解。  “本次庭审节奏紧凑、简洁明快。”“本次庭审亮点颇多,语音识别转录和电子质证等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了庭审实质化的落地见效。”“原告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在庭审中态度鲜明,表达清晰,而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出声积极承担责任,公民法治素养的提升与行政机关执法理念的提升在这次庭审中有深刻体现。”“能够当庭撤诉,实质性的化解行政争议,这次庭审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都值得点赞。”参与庭审观摩的评审专家现场一一点评到。 

    下一步,绵阳法院将进一步凝聚诉源治理合力,推动庭审观摩活动规范化、常态化,纵深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优化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