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绵阳中院召开全市基层法院院长会议

2024-02-29 11:05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2月28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基层法院院长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对全市法院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阳作工作部署。


    黄朝阳充分肯定过去一年绵阳法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法院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力护航“五市战略”,为“开局新征程,突破四千亿”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市法院共有30个集体,104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9篇案例入选最高法院、省法院专项典型案例发布,涪城法院民一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多项工作得到省法院和市委领导的高度认可和批示。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法院干警无私奉献、奋力拼搏的结果。



    黄朝阳强调,新的一年里,全市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不断提升绵阳法院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更大力量。

    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要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有机统一起来,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要把讲政治落实到刑事、民事、行政审判职能中,在法治轨道上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确保案件处理公正高效,从行动上践行对党忠诚。

     要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大力营造优良法治环境。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审判执行全过程各方面,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以审判工作现代化保障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绵阳实践。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一体助力更高水平平安绵阳、法治绵阳建设。要坚持能动司法服务大局,践行“新、快、实、真、严”,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更务实的司法政策、更精准的支撑服务,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融入度和贡献率。

    要树牢为民情怀,不断加强执法司法质效公信。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为人民司法,以“如我在诉”意识办好民生“小案”,妥善审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依法治理民生痛点,推出更多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涉诉环节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优化全域诉讼服务体系,丰富服务场景和服务内容,努力让“流程最少、用时最短、办案最公、服务最优、体验最好”,成为绵阳法院司法服务的鲜明标识。

    要狠抓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法院工作能力水平。紧扣“高质量”和“高水平”两个关键词,持续创新进位争优,以提高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重点,一体抓实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要大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扎实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和“千人培训提能行动”,以“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模式,全面提升新形势下法院干警能力素质,真正培育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切实注重年轻干警的培养选拔使用,让优秀干部和专业人才不断涌现。要切实把加强纪律作风作为建设过硬队伍的着力点,扎实开展“作风素能集中整治”,努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张阳要求,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中国科技城法院的使命担当,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坚持“公正与效率”主题,围绕“树优赋能”关键词,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强化政治引领,把握大局大势,切实增强忠诚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持续筑牢绝对忠诚思想根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要自觉与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形势任务的重大判断同频共振,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持续强化干警为民情怀,久久为功、用心用情办好“小案”,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暖心”“稳心”“安心”。

    依法能动履职,护航经济发展,全面增强服务大局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要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发挥法院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全力助推绵阳成为企业发展的“福地”、要素聚集的“洼地”、投资兴业的“宝地”;要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继续秉持“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理念,努力提供方便快捷、普惠均等、精准专业的司法服务;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做实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和实质化解工作,以更好发挥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的作用,力争取得双赢多赢共赢效果。

    坚持人民至上,涵养如我在诉,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推动速裁快审规范化、规则化、权威化,努力实现司法审判工作最佳效果;要加大诉前、诉中财产保全力度,“以保促调”“以保促执”,严格规范纳入失信名单和限制消费措施,做到精准适用、及时救济;要兜牢民生底线,对涉民生、涉特殊群体案件要把工作做细,促进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紧扣提质增效,赋能科学管理,戮力提高审执工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要做实动态监测、定期会商,把功夫下在审判质效提升上;要常态化开展条线指导,对疑难复杂类型案件,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切实加强裁判标准的统一;要深推双向考评改革,坚持“一个纠纷一个案件”理念,把案件审理、执行、流转上的问题短板查实找准,减少程序空转。

    深耕基层基础,强化严管厚爱,坚定提升法院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突出党建引领,抓实党业一体融合,确保党建工作要与政治建设、审判质效、队伍管理等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要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基础建设,聚焦全国“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做实指导调解等法定职能,全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要推进法院文化建设与时偕行,孵化培育形式丰富、各具特色的绵阳法院文化符号,深挖绵阳红色、优秀传统文化富矿,做实“法润绵州+”“子云”系列文化品牌矩阵,形成全市法院文化建设工作大格局。

    会议宣读了对2023年度工作成绩突出的基层人民法院予以表扬的通报并颁奖。

    会上,部分基层法院对标审判质效指标推进审执工作情况作发言。全市基层法院党组书记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述党建述意识形态述党风廉政建 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