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绵阳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

2024-03-01 09:21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2月28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执行工作。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造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张阳强调,要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准确把握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构建务实管用、特色鲜明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 

    张阳强调,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创新执行工作机制、提高执行监督管理水平等方式,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执行工作,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助推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统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执行工作,既要着眼长远搞规划、强统筹,科学确定推进全市执行工作计划步骤,努力实现到2035年“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也要立足当前抓重点、促落实,围绕提质增效主线抓好第一季度执行工作,扣牢扣好第一颗扣子。

 

   张阳要求,要牢固树立现代化执行工作理念,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秉持如我在诉、如我在执的理念,强化司法政策供给和运用的政治自觉,通过个案办理传递执行理念导向,统筹兼顾公正严明执行和善意文明执行,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一性两化”,鲜明执行工作强制性、规范化和信息化的底色,依法打击规避、抗拒、干预执行的行为,常态采取搜查、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形成高压态势和强大威慑。营造理解支持执行工作的社会氛围,加大宣传发动群众参与解决执行难的力度,打好解决执行难人民战争,形成全社会参与执行的良好氛围。 

    要不断完善系统化执行工作机制,灵活运用执行联席机制,将执行联席会议的全部成员单位参加、部署全面工作的形式,转变为重点成员单位参加、协商具体工作,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化解执行联动工作的重点、难点。健全完善执源治理机制,畅通法院内部“执源治理”,以“立审执一体化” 促进生效裁判自动履行,强化破产案件出清“执行不能”效果,将“执转破”工作思路由“执破衔接”上升为“执破融合”,从源头减少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的数量。深化改革执行管理机制,深化“三统一”执行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市中院对全市执行条线案件、事务、人员的统筹管理,深化指挥中心运行改革,探索建立具有绵阳特色的集约性执行事务中心。 

    要全面提升规范化执行办案能力,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全市法院“一把手”要切实加强对执行工作的重视,对执行工作负总责、主动抓、亲自管,把执行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日程。做实案件交叉执行,要推动交叉执行工作制度化、机制化、常态化,通过交叉执行发挥“鲶鱼效应”作用。做好终本案件管理,做到入库终本案件规范结案,运用交叉执行、执破融合等手段加快推进“终本出清”。配齐配强执行干警,结合审执人案比等具体实际,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干警充实到执行队伍,全面提升执行干警在政策领会、法律适用、群众服务、风险风控等方面的能力,推动队伍不断适应新时代执行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执行工作一体化考核及评优评先情况。 

    会上,部分基层法院作交流发言,“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代表作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