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全省法院“重大自然灾害中的能动司法应对”重点课题中期成果研讨在绵举行

2024-03-20 10:08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3月18日,全省法院“重大自然灾害中的能动司法应对”重点课题中期成果研讨在绵阳市梓潼县举行,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党组成员赖波军参加研讨活动并讲话。绵阳、阿坝等16个中基层法院课题承担单位参加研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省法院结合各地地域特征,确定绵阳中院、阿坝中院等16个课题承担单位,围绕《灾后重建背景下的司法风险管理及能动应对研究》《涉灾侵权损害、保险责任赔付等问题研究》《灾后重建刑事犯罪相关问题研究》等子课题展开调研,现已形成近40万字中期成果。

    在中期检查与研讨中,各课题组分别介绍课题创新观点、研究成果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省法院党组成员赖波军、四川大学法学院灾后重建学院教授王建平、西华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曾锋和省应急管理厅专家对课题研讨提出指导评析意见。



    秦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重大自然灾害课题研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要秉持家国情怀,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做好课题研究。成都中院、绵阳中院、自贡中院等课题组对课题研讨高度重视、合力实施,取得了一定成绩,课题研讨成果现已初具规模,为课题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前,课题研究已经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各课题承担法院要坚持把课题调研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院领导的“头雁效应”,从防、减、建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入调研。一是突出地域特色,坚持以地震、泥石流等各类灾害为研究样本,体现实践特色;二是加强统筹协调,紧密结合司法应对与司法政策,提出可复制建议;三是厘清课题脉络,做到条理清晰、衔接顺畅、逻辑缜密,提升课题质量;四是注重学研结合,突出实用性、操作性,围绕“川法特色、全省权威、全国领先”工作目标,总结经验成效、创新理论高度、增强协调力度,在处理不可抗力、紧急避险、情势变更等法律问题上争取形成符合实际、简便易行的四川法院涉灾应急整体方案;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典型案例发布、职能部门联动和应急情况分析等工作机制,以高质量课题成果赋能四川审判工作现代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