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在梓潼顺利举行

2019-08-02 13:30
字体:【    】 打印

2019729日,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在梓潼县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马泽波院长在年初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打赢质效翻身仗这一主题,针对近年来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发改率较高的问题,全市两级法院相关法官进行面对面地沟通、交流,进一步统一全市两级法院的裁判尺度,提升全市两级法院民商事案件审判质效。

会上,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骆军总结了2018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的民商事审判的质效情况,指出三点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民商事审判队伍职业水平不平衡;二是二审发改率、再审申请率仍然较高;三是案件审判工作三个效果统一性不强,部分案件社会效果不佳。针对全市两级法院民商事工作现有的成绩与不足,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骆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强化执法办案的职能担当。要将依法保护民营经济作为当前法院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努力营造公平、中立、良好、有序的营商环境。二是要持续提升民商事案件质效,为坚决打赢质效翻身仗贡献力量。三是要依法妥善处理新型重大疑难案件,完善破产案件审理工作。四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从严管理。要准确把握民商事案件裁判思维,着力提升事实认定能力、法律适用能力、裁判文书写作能力、说服群众能力以及调研能力,积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会上,市中院民二庭副庭长李华峰对近三年的民商事发改案件进行通报分析,归纳总结了各基层法院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中院民二庭副庭长左迪针对当前民商事审判中的疑难问题组织市中院相关业务庭法官与部分基层法官展开面对面的交流、解疑,并着重解答了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二)》实施的新背景下,如何处理相关问题的认定标准,以及妥善把握裁判尺度的问题。

本次会议由市中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刘光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全市各基层法院分管民商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市中院相关业务庭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各基层部分员额法官参加了本次会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