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感受公平正义 经开法院着力解决执行难

2021-11-08 15:17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法官,我们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后,案子已经结案了,你们还管吗……”

“管!当然得管!”


    以上的对话发生在2021年8月,申请执行人孙凯第二次来到法院,怀着忐忑的心情向执行法官贾羽咨询,想知道法院是否还会继续帮助他实现权益。
    “19年的时候,李大强开车和我发生了碰撞,法院判他应赔偿给我各项经济损失53377.54元。但是判决生效后,李大强一直没有给我钱。”
    “20年,绵阳经开区法院在执行的时候,李大强说受疫情影响,生意惨淡,还有子女要抚养,生活困难。我想人都 有难的时候,跟他达成了和解协议,约定赔偿款分五期给我,结果他只给了一期就不给了…”

执行法官贾羽在了解情况后,果断地向他承诺:

“管!当然得管!”

    “如果对方没有按约履行和解协议,你可以依法向法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也可以就履行执行和解协议向执行法院提起诉讼。”


    听完法官的话,孙凯心里踏实了不少,于是向经开区法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要求法院对被执行人李大强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希望尽早拿到赔偿款。

▍  较量

    案件恢复执行后,执行干警在对李大强实施查控措施时,查询到其名下的银行存款和网络资金不足百元,名下无车无房,唯一有用的财产线索是其经营的一家琴行。

    但此时的李大强却开始和执行干警玩起“躲迷藏”,一会人在西安,一会人在外地,采取各种借口推诿,拒不履行。

    执行干警多次到琴行,或吃了“闭门羹”,或找不到李大强本人,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有着多年丰富执行工作经验的执行法官贾羽决定兵分两路,另辟蹊径寻找执行突破口。

    一方面,安排执行干警多方走访调查,掌握其财产线索及行踪;

    另一方面,从李大强的妻子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琴行的经营、执行措施、法律后果、子女的前途等多方面和李大强的妻子恳谈。

    终于,在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失踪”了一年零3个月的李大强终于出现在法院。

 

      


▍▍  惩戒

    面对执行干警苦口婆心的劝解,李大强依然没有履行的意愿,并顾左右而言他。
在法院拿出其新增银行账户、近半年并未离开绵阳的证据时,李大强极力狡辩。

    然而,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李大强的辩驳实在显得苍白无力。眼见法官识破了他的谎言,他便学起了影视作品里的经典台词,企图拖延时间。“现在我有权保持沉默,在我的律师来之前,我不会回答你的任何问题......”

    最终,因经查证属实,李大强近一年来有收入而拒不履行裁判义务,执行干警依法决定对其拘留十五日。

    当执行干警按规定要求其交出随身物品时,李大强的心理防线终于被击溃,大声叫嚷着,“是不是我今天把钱给了就不拘留我了嘛”,“如果你们拘留了我,我是***才会拿钱出来”。

    执行法官严肃地告诫他:“强制措施不是一场交易,今日拘留你,是因为你有能力而拒不履行债务,拘留措施执行完毕后,你仍须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全部给付义务。”

    随后,执行干警依法将李大强送交三台县拘留所执行拘留。
                   

▍▍▍  后续

    拘留的第二日,李大强的妻子、儿子带着四万五千余元现金到法院要求主动履行,希望能够取得孙凯的谅解,并表示以后一定遵纪守法,再也不敢拖欠还款了。
    收取案款后,孙凯出具了对李大强的谅解书。经过斟酌,执行法官决定对李大强提前解除拘留。拘留所中,李大劳动,看到执行干警到来,丢下扫帚就飞奔过去,“法官你放我出去吧,我再也不敢欠钱不还了.......”

-法官寄语-

    对申请执行人: 签署执行和解协议后,若一方不按和解协议履行给付义务,申请执行人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是依法向法院申请恢复原生效裁判文书的强制执行;二是就履行执行和解协议向执行法院另行提起诉讼。但是在申请恢复执行立案前,建议先联系承办法官,由承办法官核实线索,具备恢复条件的,再申请恢复立案。
    对被执行人:不要认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结案后,就可以不按协议履行。只要没有给付完毕,就会永远背负着“欠债人”、“被执行人”等多种身份,法院定会执行到底。


执行虽难
但为了让申请人尽快实现权益
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经开区法院执行攻坚克难决心不减
“失信人”终将寸步难行、无处藏身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