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绵阳法院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 百名法官开展科技型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2022-04-06 09:58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3月24日,绵阳两级法院、绵阳市民营办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联合开展科技型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锤炼作风。 100名法官分四个走访调研组,深入40 余家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通过走访生产一线、座谈管理人员、问需企业员工等方式,聚焦企业法律需求,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解决涉法涉诉问题。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知识产权审判中的共性问题,特别是对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投入、运营、维权,以及劳动合同等方面的法律风险,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定制知识产权保护方案,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司法服务,持续优化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


    走访调研组分别前往特锐祥科技、奥格莱能源科技、长虹新能源、佳联印染、沃姆斯科技等企业,实地走访了解企业专利申请、商业秘密保护,以及科技成果权利转让、价值确定和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的疑问和困难。在现场,法官们对科技型企业法定代表人、生产经营管理者等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逐项详细解答,特别是企业代表关注的绵阳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带来的新法律问题,法官们采用讲解知识产权规则与宣传典型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让企业更加直观地明确企业权利边界,进一步引导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达到以规则之治激励创新创造、化解矛盾风险的目标。 


    “企业有多少项专利?”“生产经营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被同行企业实施仿冒混淆、诋毁商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清楚商业秘密司法解释吗?对商业秘密保密义务、侵权判断、民事责任等规定是否清楚?”“企业有对已尽勤勉义务科研人员因技术路线选择失误的界定标准吗?在保护科研人员技术成果利益和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方面有没有相关保障?” 在走访调研中,企业被问及最多的就是这些内容。通过一问一答,绵阳两级法院在依法保护科技创新主体合法权益,引导经营者通过技术创新方式进行良性竞争等方面的工作方向更加精准;企业在增强自身知识产权维权意识,法律保护“安身立命之本”商业秘密等方面的界限范围更加明晰。 走访结束后,调研组与科技型企业召开座谈交流会,面对面、零距离地进行沟通交流。在座谈过程中,大家围绕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法律风险以及对司法服务保障的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法官们就企业普遍关心的共性问题,如防范合同风险、保护商业秘密、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科技创新成果专利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按照企业需求建立长效合作服务机制,提供“送法进车间”向企业负责人、生产员工普法服务,并就如何进一步细化司法服务保障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征求了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


    “走访活动真的太及时了!法官对企业知识产权研发、利用的法律风险分析得非常专业。”“去年,我们没有在法院走访的企业名单中,没得到法院的一对一的法律服务,没想到今年法院把大走访大调研工作常态化开展下来了,可以定期得到法院的专业法律体检,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好事也是实事。” 经过一天的走访,企业代表们纷纷对此次走访调研活动表示认可,并充分肯定绵阳两级法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也对法院履行审判职能和延伸司法服务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下一步,绵阳法院将着力提升审判效能,推动“1+3”司法服务体系实施,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制定涉企案件质效考核,考核涉企案件在院审理时间、服判息诉率,降低涉企案件信访率,提升企业诉讼满意度。着力延伸司法服务,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完善企业大走访大调研长效机制,针对企业共性法律风险,提出具体司法建议,保障企业科学健康发展;总结知识产权、劳动争议案件经验,及时反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高新企业,打造知识产权司法行政保护联动机制,强化科技型企业的保护意识和工作举措。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