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党校课堂“搬”进法院

2022-04-20 09:03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现在开庭!4月18日9时3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涉不正当竞争的行政处罚纠纷在市中级法院第十二审判庭开始审理而这不是一场简单的庭审,更是一次直接、真实的现场教学,旁听人员就是这个“课堂”的“学生”。

4月18日,市中级法院与市委党校合作,组织参加51期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的42人开展了以“行政处罚全体验”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通过旁听行政处罚纠纷案件庭审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应诉能力和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当天庭审案件起因是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四川博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四川博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向三台县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三台县人民政府作出维持行政处罚决定。本案是四川博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向三台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审法院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后提起的上诉案件。经过 2个多小时的审理,庭审结束,该案将择期宣判。

    这样的培训方式比之前看文字案例更有冲击力,也更能体会到审判程序的公正严谨和法律威严。庭审结束后,党校老师组织全体学员围绕行政处罚展开讨论,法官对党校学员的发言进行整体点评。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全程参与庭审活动,不仅进一步了解行政诉讼的审理程序,掌握了更多的行政应诉技巧,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当前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今后行政执法应当改进完善的工作重点同时,从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的法律角度深刻认识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重要作用。在今后的行政执法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强对争议焦点的调查和认证,从证据的搜集再到处罚依据的论证全方位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近年来,绵阳市中级法院坚持前移法治教育关口,2013年市委党校共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通过邀请旁听庭审安排骨干法官授课等方式,参与党校培训,提升党校学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本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