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绵阳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2022年度执行工作第二次调度会

2022-04-20 09:04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4月13日,绵阳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2022年度执行工作第二次调度会,全市各基层法院分管执行工作院领导、执行局局长,市中院执行局中层以上干部、员额法官出席会议,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稼旺、执行局局长任尚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贯彻落实了2022年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及全省法院执行局长述职会、全市法院院长会和全市法院2022年度执行工作第一次调度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今年一季度执行工作情况,扎实推进市(县、区)法院执行职能定位改革,突出抓好“四位一体”现代化执行体系建设,对标对表执行工作“一体化”考核,确保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始终在高水平常态化运行。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高院王树江院长、周磊局长讲话精神,听取了各基层法院执行局长一季度执行工作及履职情况汇报,通报讲评了全市法院一季度执行质效及综合管理工作情况,并就下步执行工作就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围绕“四位一体”这个高点,全面推进全市法院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建设。要加强和履行管理职能,切实担负起“三统一”管理的主体责任,将周巡查、月通报、季分析和一体化考核作为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要铆定“执行到位”这个难点,全面提升全市法院执行办案质效整体水平。要建好、用好执行查控系统,及时全域、全方位查询,不定时、不定期查询查找财产线索,扎实做好线下查控措施,严防乱查封、超标的查封。要管好、卖好涉案财产,严格财产延期处置审批程序,利用好网络询价系统,加快财产变现进度。要用好、用足强制惩戒措施,敢于使用强制措施、善于使用强制措施、精于使用强制措施,促使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要狠抓“素质提升”这个重点,全面推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健康科学发展。要健全选拔机制,打造执行调研人才智库,建立健全“1+1+N”(即执行局人员、研究室人员、N个执行协同部门人员)的人才智库,落实执行条线“青蓝工程”计划。要压实领导责任,营造执行调研良好环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打造一批高质量的调研课题成果,切实把执行理论研究、实践研究固化形成执行制度机制,全面展示绵阳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特色亮点品牌经验。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执行工作政治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要深刻认识司法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切实强化政治机关的意识,提升政治站位。要扎实推动深化执行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绵阳两级法院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要加强两级法院执行工作的三统一管理,夯实中级法院执行局对下监督管理的职责,压实基层法院执行办案的责任。要扎实开展好一季度一专项行动。以专项行动为抓手,落实司法文明的情怀,积极开辟执行“绿色通道”和“快车通道”,优先执行涉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执行案件,以司法救助帮助破解执行案件存在的“执行不能”。要常态化开展涉金融、涉党政机关、涉黑恶、涉职务犯罪、涉粮食企业等案件集中专项执行行动,坚持依法公正、善意文明执行工作理念,深入开展执行案件执源治理。要狠抓执行队伍廉政建设。要在全市法院扎实开展“执行领域违纪违法行为零发生年”活动,完善执行业务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定期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三同步”“三非”“三个规定”机制,全面、如实记录相关人员过问插手案件情况并对相关机制执行情况定期进行检查,扎实抓好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重大风险防范和排查工作,坚决防止违法违纪问题发生。要狠抓重要核心指标质效提升。要继续保持“3+1”核心指标和其他重点指标良好运行,信访办结率、信访化解率、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等重点指标保持100%,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等指标稳中有进,整体质效跻身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全面推进执行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要全力提升兑现执行到位率。千方百计提高执行的实际到位率,将“真金白银”装到胜诉当事人的口袋里,实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