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监督工作座谈会

2022-06-17 15:53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化民事检察监督效果,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更好的推动绵阳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新台阶,614日下午,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在市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监督工作座谈会。中级法院副院长王小勇、审委会专职委员寿夕敏、民一庭、民二庭、知产庭、审监庭、立案庭相关负责同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高艳辉、检委会专职委员杨育正、第五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座谈。

    座谈会由杨育正专委主持。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就2019年至2021年全市民事诉讼检察监督案件整体情况及趋势、民事诉讼监督中发现法院民事审判中须加强注意的一些问题向中级法院进行了通报。

    法检两院就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民事类案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重点就实体审判中的案由认定、法定释明义务、合同的相对性认定、连带责任认定、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争议、同案不同判、证据评价等问题以及民事审判程序中容易忽视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意见交换。并就法检两家如何更好开展司法协作、统一法律适用尺度、深化检察监督效果、提高审判和监督质效,打造更优法治营商环境达成共识。

    王小勇表示,感谢市检察院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检察监督有助于法院提升审判质效,审判机关会继续主动接受检察监督;建议法检两家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凝聚共识,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当事人合法权益。

    高艳辉强调,法检两家共同目标都是更好地保障法律统一正确施行,维护包括各类市场主体在内的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强化沟通交流能更好的推动工作。检察机关不仅要对个案进行监督,更要与法院就整体工作进行交流,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好中心大局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绵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