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绵阳市召开2022年度劳动人事争议裁审衔接工作会

2022-07-06 15:12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绵阳市裁审衔接机制建设,统一裁审标准和尺度,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和谐的劳动关系法治环境,6月27日,绵阳市召开了2022年度第一次劳动人事争议裁审衔接工作会。 

    会议总结回顾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裁审衔接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提出新要求。会议指出,当前新形势下,全市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和谐劳动关系任重道远。要认真加强裁审衔接机制、统一裁审标准,着力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优质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上,参会人员就裁审衔接中的程序性和实体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重点就《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出台后,无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工伤待遇争议是否属于仲裁受案范围,是否适用一次性就业补助金不足5年递减原则,工伤保险待遇中如何界定解除劳动关系时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劳动报酬涉及范围进行了明确,就劳动者以单位未足额支付产假工资、应休未休带薪年假、加班工资等多种情形为由提出辞职是否支持经济补偿,两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到期后能否终止劳动合同等17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其中大部分部分问题达成了共识,形成了一致的裁审标准。
     会议第二阶段还组织全市青年骨干仲裁员赴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观摩学习。参观了高标准打造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智能化庭审系统、智慧分析系统,并现场观摩了争议案件庭审。青年骨干仲裁员表示,通过案例研讨学习、实地观摩,开阔了眼界,提升了业务技能,对提高案件调处效能、开展规范化庭审有了更深刻认识。 
    下一步,市中级法院与市仲裁院将继续加强裁审衔接,继续就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衔接沟通,减少当事人的诉累,不断提升仲裁和诉讼的公信力,共同探索共筑本地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构建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