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绵阳市中级法院与中国邮政绵阳分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22-11-07 15:22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11月2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邮政绵阳分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构建“送达+调解+释法”信息化集约送达和多元解纷新模式,标志着绵阳“法邮”信息化集约送达新模式正式开启,全市法院法律文书送达工作驶入“信息化快车道”。 


    文书送达为什么重要? 

    送达工作,直接关系到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的保障,而因“当事人不好找”“送达花费时间过长”等原因造成的“送达难”,却是影响审判质效提升的一大羁绊。 此次“法邮”合作,是完善绵阳两级法院“24小时全域诉讼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智能化、集约化的综合服务模式,解决“送达难”“效率不高”等问题, 一站式集约送达综合服务,整合了司法资源和社会资源,更快实现了法律文书从自主送达、分散送达向集约高效送达转变,加快了送达文书和信息到达当事人的过程,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新模式的务实举措。 

    如何实现“集约化送达”? 

    根据合作协议,市中级法院与中国邮政绵阳分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建设集约送达服务中心,提供集中打印、封装法律文书服务。办案信息系统通过人民法院送达平台与中国邮政信息系统对接,法院人员在办案系统制作带有电子签章的诉讼文书,发送邮寄送达指令至送达平台,邮政公司集约送达服务中心打印后邮寄送达,邮寄轨迹和送达信息实时回传至办案系统,让全市法院法律文书送达工作按下“快进键”。创新送达服务模式,邮政公司充分运用信息系统、投递网络、人力资源、投递经验等优势,为人民法院提供创新服务,包括诉讼文书集中打印自动封装、诉讼文书异地集中打印自动封装、拍照取证式送达、卷宗同城配送、网上立案材料上门收寄等叠加服务,智能揽投终端送达、直接送达辅助、电子送达、公告送达等补充服务。 

    合作后如何解决投递环节“释法”问题? 

    此次合作明确了构建“送达+调解+释法”多元解纷的新模式,双方共同对送达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培训,送达人员在送达过程中同步开展调解和释法,努力让纠纷化解在送达阶段,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司法文书内容、正确认识司法裁判结果、正确对待司法强制措施、正确掌握救济渠道,收集整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让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