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全市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在绵阳市中级法院召开

2021-06-04 16:26文章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    】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以及最高院、省高院关于“完善诉源治理机制”的重大决策部署。62日下午,全市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在绵阳市中级法院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荣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院长李勤主持会议。

会上,市委政法委王忠雪副书记传达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意见》。市中院田稼旺副院长传达了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市法院探索建立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联合调解中心的工作意见》精神,并做工作部署。

会议部署由政法委牵头,依托人民法院设立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联合调解中心,构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源头防范、诉非衔接、多元共治、司法保障的诉源治理工作格局,及时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纠纷。市县两级财政依据《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诉源治理机制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要求,将诉源治理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统筹安排,保障联调中心正常运转。

荣全书记充分肯定了全市诉源治理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他指出,全市政法系统立足实际,不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和创新诉源治理工作,形成了一大批先进经验。全市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和诉源治理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

荣全书记对下一阶段诉源治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深刻认识诉源治理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诉源治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坚持齐抓共管,将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德治法治相融合贯彻始终,全面构建诉源治理的多元联动格局。三是立足真抓实干,注重统筹谋划、基层基础、队伍建设、创新发展,全力打造诉源治理绵阳样本。荣全书记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要高度重视诉源治理联合调解中心工作,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协调;各相关单位全力支持、全力配合、全面参与,确保诉源治理联调中心按期完成建设和运行任务。

李勤院长对在全市法院建立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联合调解中心提出四点意见:一要积极汇报,努力争取支持,尽最大努力争取各界对诉源治理工作的支持。二要提高认识,深入传达学习,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部署要求上来。三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对联合调解中心建设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工作落实方案和责任人员。四要明确目标,狠抓项目落实,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推动诉源治理联调中心实质化运行,将诉源治理联调中心打造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最佳载体。

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法院专委、相关庭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高新区政法工委、经开区政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园区法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立案庭长,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领导、高新区、经开区司法所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浏览次数: